二手菸在發展中國家造成許多胎兒胎死腹中

二手菸在發展中國家造成許多胎兒胎死腹中

懷孕期間的婦女暴露於二手菸有許多風險產生,例如死產、胎兒先天性畸形、胎兒出生後體重過低及呼吸道疾病等。來自約克(York)的研究團隊在2008年至2013年期間,研究了30個發展中國家的婦女懷孕及暴露於二手菸情況下的相關數據。這項分析研究包含了亞美尼亞、印度尼西亞、約旦、孟加拉以及尼泊爾等各國,超過50%的孕婦自我回報家中接觸二手菸的狀況。報告指出,光是印度尼西亞就有超過10000的死產案例。而在巴基斯坦,胎死腹中的案例則高達17000件。

研究指出,在巴基斯坦只有1%胎死腹中的胎兒是因為孕婦自身抽菸的影響。但直接暴露於二手菸情況下造成死胎的案例卻達7%。另外有5個國家的案例顯示,家庭內部直接面對二手菸的狀況是自身吸菸的2倍。研究人員表示,發展國家中孕婦面對二手菸比自身抽菸更為常見,導致二手菸引起的胎死腹中狀況比主動抽菸還來的高。保護孕婦免受二手菸的暴露是改善婦女及胎兒健康的關鍵。

另外研究團隊也表示,這項自我回報的調查結果可能低估了實際狀況。他們還需要展開進一步的調查,以制定有效的防護措施,以減少家庭內部暴露於二手菸的風險情況。

新聞來源:Sian Reece et al., Secondhand smoke exposure during pregnancy: a cross-sectional analysis of data from Demographic and Health Survey from 30 low-income and middle-income countries, Tobacco Control, 2018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